桃園蘆竹安禾診所
 
  
優質的透析環境
選擇所愛 愛自己所選 
從單純加護病房的護理人員,一路走到照護透析病患已近十載,方能深深了解到洗腎病人的苦;相較於急性病患的照顧,只須提供生理的基本需求,讓病人恢復生命徵象的穩定,而對於洗腎的病患卻全然不同;當一位已經進入末期腎病變的患者,自然已經歷過生命交關的體驗,接下來更要面臨遙無止盡的洗腎之路,要如何讓生活過的更有品質,才是值得重視的。 

洗腎之路,長則存活可達10~20年以上,例如,腎友協會理事長,也進行血液透析約20多個年頭了,目前仍從事關懷腎友的活動,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!每當感冒生病時,醫生總是叫我們多喝水,但對於洗腎病人是多麼奢侈的一件事,對於水分總是秤斤論兩、斤斤計較的腎友們,都知道水喝多了,「拿咪ㄟ出代志」之類的話,會由腎友中隨口說出;洗腎中血壓下降、頭暈、嘔吐、抽筋、不適樣樣來,這都不是患者所願意遇到的,若在此時,能有經驗豐富的醫護人員馬上给予適當的醫療處置,並能以同理心去感受病患的感覺,即便只是一個微笑也能溫暖他們整個心房,讓他們感到生命的存在與被尊重的感覺。然而,每週三次每次進行血液透析的時間約為4小時左右,但是,從前置等待期間到整個透析療程結束,約莫要浪費半天的時間,所以洗腎室算是病友的第二個家,而當中的成員,如醫護人員相處是否融洽、室內環境與軟硬體相關設備是否符合預期,絕對是評估的重點項目,不能馬虎。因此,選擇自己認為好的透析中心,著實是件相當重要的事,主動出擊觀察總比被動懷疑來得好,那麼怎樣才算是一個好的血液透析中心呢? 

觀察以下五大步驟絕對不會錯!
1.是否為腎臟科專科醫師、醫護人員要有一定的比例、護理人員具透析治療執照(護理人員具腎臟醫學會透析治療執照的資深人員,較能提供個人化衛教及照護。)

2.設備齊全:有雙RO系統,提供超高純度RO水。定期透析機消毒及水質監控。(醫療設備:血壓氧氣飽和監視器、急救設備、電子坐式磅秤、心電圖監視器、心臟電擊器、中央氧氣供應。 對於有慢性B、C型肝炎的病患採取分區隔離,避免病患間之交叉感染,其他如:不斷電系統、救火設備、中央空調系統等。)

3.每月監測適當透析指標,早期預防透析併發症及處理,保障病友之福利。 

4.提供充分之衛教服務,如水份、鉀離子、磷離子之控制。 

5.每月定期抽血檢驗,要求良好透析品質等。 
聖嚴法師云:「解決問題就是要接受它,面對它,處理它和放下它。」,只要不去自怨自哀,而是要去面對自己,再重新出發,然後好好的思考你人生的一個方向,決定了你人生的方向以後,向尿毒症挑戰,爭取更高品質的醫療及護理,沒有高品質就無法維持有意義的生命!